明月晓

老福特未签约OOC文手。骨科砖家。

【维勇维/无差】你好,创伤中心!(五)

双医生AU,清水,维勇维无差。
多人文关怀,少专业知识。
手机不方便做连接,前文请戳主页自取。
阅读提示与排雷:1.时间地点全架空,地球村。骨科医生和神经外科医生忙里偷闲的爱情。
2.因为剧情和设定需要,尤里的年龄调整成了与勇利同岁。
3.职称评定等设定可能有天朝既视感,但是与天朝无关。
4.同人从下笔那一刻开始就OOC了。接受各种形式的、理性的讨论与交流。
以下正文
++++++++++++
子弹的穿脸而过终究还是给警察留下了一点危险的纪念品——碎裂的弹片。
 
他的颧骨和下颌骨粉碎成了几大块,牙齿也掉的七七八八,弹片混在这些碎片里面十分难找。
  
而医生们要做的是把弹片取出来,再把骨片一点一点拼成原来的形状,压上模具,等下颌恢复了再处理牙齿。
 
听起来简直是天方夜谭,但是要救人的话,这已经是最优解了。
 
这台手术勇利上不了主刀的位置,给骨科主任切雷斯蒂诺站了一助。又因为面部神经太过复杂,维克托也必须上阵,保证他们在手术中尽量少地碰到神经,以防止造成术后肌肉无法进行正常活动的后果。
 
他们俩走向手术室的时候瞥见直子面色虔诚地从她父亲的同事手里接过血袋,搂在胸前暖着,嘴里还默念着什么,像是在祷告。
  
勇利本想上前提醒小女孩不能摇晃血浆,却被维克托阻止了:“她那么紧张那袋血,出不了问题的,别去打扰她了。刷手上台吧。”
 
 
他们在护士的帮助下穿好手术服,带好了手套。头顶的两盏无影灯“啪”地打开,术区周围已经清理过了,切雷斯蒂诺确定勇利已经做好了准备,下刀切开了伤者下巴的皮肤。动作再小心还是免不了尖利的碎骨片移动位置割破细小的血管,皮肤里毛细血管被手术刀割破渗出的血和血管涌出的血迅速积在了患者的口腔中。
好在搭班的巡回护士阿古是个有经验的手术护士,几乎没有迟疑地取过吸引器处理了术中出血,避免了一次极可能发生的呛血。
  
积血消失的瞬间勇利的镊子就探进了开口。X射线能确定弹片的位置,然而更具体的情况在打开创口之前,谁心里都没有数。
  
时间在一钳一拼间缓缓流过,直子用胸膛温的两袋血慢慢注入了她父亲的体内。
 
手术进行到第二个小时他们才终于让弹片暴/露/了出来。然而弹片卡的位置十分不好,不偏不倚钻到了面神经颧部分支下面。切雷斯蒂诺和勇利同时停了动作,维克托换了最小的镊子比划了三次,还是放下来摇了摇头:“没有把握不伤到神经。”
 
切雷斯蒂诺叹了口气,紧接着就听见勇利表了态:“总要试一试。”
  
维克托点了点头,叫护士分别递了探针给他和勇利。他们俩很快配合着确认了具体的深度和夹取难度,由勇利进行夹持取弹,维克托用探针稍稍拨过神经给他腾出了一点点操作的空间,这个动作对技术要求高,一点不留神都可能造成神经断裂,就连维克托也不免紧张。
  
勇利反而越来越平静,维克托就在自己身边陪自己上手术这个事实让他很安心。他的手术钳小心地避开了神经丛,碰到了弹片。
 
“夹住了。”勇利说,“我现在开始退。”
 
维克托没说话,继续按着那丛神经,等着勇利拔出弹片来。他们的每一个动作都很小心。一个听上去简单的动作足足耗了他们二十分钟。
那一小块儿要人命的金属终于伴着一声脆响掉到弯盘里。勇利闭着眼睛舒了一口气,叫来阿古为他擦掉了一头的汗。
 
   
精神紧张的时候体力消耗的也快,手术进行到第四个小时,勇利钳着骨渣的手已经开始发抖了,维克托从手术台另一头沉默地帮他钳稳了那片骨头,切雷斯蒂诺抬头看了他们一眼,开口吩咐勇利和第二助手换了位置。
 
缝合结束的时候已经是夜里十一点了,他们在台上互道了一声辛苦,护士配合着麻醉师检查完患者的情况,又帮着把患者抬下了手术台,伸手关掉了无影灯。
 
  
阿古陪着器械护士理完了器械安排好了病人,转回手术室来做收尾工作,一踏进来去见维克托冲她比了个噤声的手势,她有些不明所以地随着维克托的目光回头看去,却见勇利还带着手术时的全套装备——无菌手术服和手套上甚至还沾着血污——坐在手术台下那张破烂的椅子上歪着头睡着了。
『TBC』
++++++++++++++
感谢您能读到这里,好与不好,均请您评论指正。
非专业,相关知识全靠查资料。文中涉及的手术过程请勿当真。
如有医学专业的姑娘发现文中Bug请及时批评指正,不胜感激。
++++++++++++
一点题外话:
为小哥哥的比赛和身体健康攒人品,虽然自己是个废柴吧……
最近手指不舒服,还强撑着为小哥哥攒人品……嘛,能更一点是一点吧,所以这一更比较短。以后补回来吧。
要养伤辣,至少断更到3月1日。
挥挥~

评论(3)
热度(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明月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