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晓

老福特未签约OOC文手。骨科砖家。

【维勇维/无差】你好,创伤中心!(二)

双医生AU,清水,维勇维无差。
多人文关怀,少专业知识。
阅读提示与排雷:1.时间地点全架空,地球村。骨科医生和神经外科医生忙里偷闲的爱情。
2.为了剧情,尤里的年龄有改动,改为和勇利同龄。
3.职称评定等设定可能有天朝既视感,但是与天朝无关。
4.同人从下笔那一刻开始就OOC了。接受各种形式的、理性的讨论与交流。
5.手机没办法加超链接,前文请戳头像自取。
以下正文:
+++++++++++++++++

手术室里温湿度适宜,患者露出腹腔不会觉得冷,医生穿着手术服也不会觉得热。但是勇利还是感到罩在手术服里的刷手服瞬间被汗水浸透,黏哒哒地贴在后背上。

助手反应迅速,持好护士送到他掌心的镊子便开始捞针。

勇利也不敢松懈,丢下持针器换了小弯钳把创口稍微撑开一点,将左手的小夹伸进去找针。

第九分钟过去了。

“你们在找什么?”

这句话说的断断续续,声音很轻,是患者在术中清醒时说的第一句话。第二句是“这么长一条口子啊……”

他提前醒了。

勇利还没有找到断在患者体内的针,患者完全出于本能的话让他更加内疚。

                  
维克托出声让患者不要说话:“你现在的精神兴奋是因为药物作用,不要再浪费体力。听着,我现在要从你的脑袋里弄出一块很小的骨头碎片,我会一直问话,你听见了一定要如实回答,听见了吗?”
“听见了。”
维克托开始操作显微电凝镊接近那块骨头。
“现在能听见我说话吗?”
“能。”
更接近了。
“还能说话吗?”
“还能。”

终于夹到了要移除的骨渣,而此时电凝镊离语言中枢的距离用显微镜都看不清。

整个手术室陷入了一片压抑的死寂,只有胜生勇利和助手手中的金属器械的撞击声和各类仪器的工作声。

“说话。”
“……”
维克托只能放弃夹持,让器械稍稍退出一点:“现在能说话吗?”
“能。”
“那我们再试一次。”
“嗯。”



勇利终于找到了掉进创口的断针,钳出来扔进手术台旁的搪瓷盘里,叮的一声,是骨科敲响的平安结束的预报铃。



维克托第二次夹持到目标:“能说话吗?”
“能说。”
“你还记得自己今年多大吗?”
“二十七。”
“动动手指,感觉一下触觉有吗?”
“还有。”
“好,你放松。”

显微电凝镊带着一个直径不足一毫米的血珠从患者的脑部退出来,被点在弯盘里,没发出一点声音。



勇利已经缝合完毕,一言不发地放下器械摘下手套就向休息区走,剩下的缠纱布之类的事统统交给了助手。

维克托和助手忙着缝合关颅,没有人知道胜生勇利医生是什么时候离开手术室的。




尤里医生的心情很不好。

不止是因为他踹厕所隔间门被罚款了,更是因为他踹门的原因——胜生勇利医生今天把自己关在隔间里面,不知道在跟谁打电话,唉声叹气的说了一些很丧气的话,像“我果然还是做不到”“对不起啊”什么的——听的他心很烦。

能进这家医院的可没有废物和猪头啊。

尤里医生又愤愤地捏扁了一个易拉罐,狠狠丢进垃圾箱里——这个家伙到底知不知道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啊?



“我如果知道也不会来麻烦小优你了。”勇利叹了口气。

“果然不知道……不过突然踹了你的门,还让你继续去做科研什么的,真的很难想通到底是为什么诶。”

“准确点说,是‘滚回去搞我的破科研’。”他伸手推了一下眼镜,“不过虽然不知道自己和他有什么过节,但是总觉得尤里医生说的很有道理。临床嘛,总是不断在涌现更年轻、更有能力的医生。我这样的人……连这种的手术都会出问题……还不如回去伺候我的实验猪。早点让位给别人好了。”

“勇利可千万不能这样想啊。”急诊科的护士长西郡优子放下吃了一半的香蕉,劝说道“从小时候你就决定要学医,为了进这家医院你付出的努力我都知道,你是我见过最喜欢临床的人了。何况你以前经历了那么多手术,都没问题,至于为现在这样的小波折放弃一直以来的梦想吗?”

勇利梗着脖子回答她:“最喜欢临床的是维克托医生才对。就因为他一直醉心临床医学疏于科研,职称才一直卡在了副主任医师上的。”

“勇利也不差!维克托是比勇利更有天赋的人是事实,但是你在练习上用的功夫并不比他们少。相信我,这只是一次意外。我们都等着胜生勇利医生带着信心回来呢——咦?你这是在做什么?”



现在雅科夫院长器重的医生都坐在会议室了。

“急性创伤急救中心的建设迫在眉睫,各位。”雅科夫院长说,“由我来担任挂名的主任。也就是说,出了问题由我来承担,但我不会干涉你们太多,患者的管理完全要靠你们根据实际情况来做出决定,有问题吗?”

会议室鸦雀无声。雅科夫环视一周后又开口道:“既然没有人有意见,那么我想提议,由维克托作为创伤中心的副主任,有不同意见吗?”

当然不会有。谁都知道维克托的传说,他的专长也不止是神经外科而已。

“继续。我认为创伤中心至少要有三个主要的科室来参与建设:神外不用说了,普通外科挑谁来呢?啊,主任你应该给我推荐推荐的……”

维克托开会开的百无聊赖,好不容易看到恩师雅科夫的目光转移向了普外科主任,赶紧悄悄摸出了手机打开推特。

刷出来的第一条是妇产科医师披集·朱拉暖转发的一个视频,原作者西郡优子小姐在推里写道:“天哪,谁能来治治胜生勇利医生的练习综合症?[崩溃]上次他来护士站就控制不住地在我买给丈夫的领带上打满了外科结,这次……他把我剥好的香蕉皮全缝上了[再见][崩溃]”

啊,有意思……维克托抬头瞄了一眼雅科夫,见他还和普外主任聊的火热,便又低下头,点开了视频。

视频不长,短短49秒。能够清楚地看到胜生勇利坐在护士站里,面前摆着一根剩下一半的香蕉。他还是右手持着持针器,左手拿着有齿镊,左右手配合堪称天衣无缝,整个缝合过程标准且迅速——而且是左手持镊打结。

这是真有意思了。维克托用食指撑住了眉眼。多数医生缝合之后的打结工作是交给第一助手的,即使要自己打结,也是换用右手持镊打结。这样就需要换器械,固然要耽误一点时间,不过外科手术的方结并不容易打,除非是左撇子,要不然很难用左手打上漂亮的结。

胜生勇利显然不是个左撇子。维克托举手示意:
“雅科夫院长,关于创伤中心骨外科常驻医生的人选,我想推荐一个人。”

“谁?”

“骨科那位刚刚通过职称评审的副主任医师,胜生勇利。”


『TBC』

++++++++
参考文献:
[1]赵玉沛.普通外科缝合技术和缝线的发展历史现状和展望[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8(10):789-792.
++++++++

感谢您能读到这里。能力有限,水平不高。欢迎交流讨论。
非专业,相关知识全靠查资料。文中涉及的手术过程请勿当真。
如有医学专业的姑娘发现文中Bug请及时批评指正,不胜感激。

评论(2)
热度(56)

© 明月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