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晓

老福特未签约OOC文手。骨科砖家。

【尤勇】我的邻居有问题(2)

*有问题的是我的脑子

食用须知:
前文请戳首页自取
警察尤X科研人员勇
行文中国特色,实在做不到还原原著语言风格。抱歉。
维勇纯友谊,尤里米拉纯友谊
我觉得OOC了。
 
 
以下正文:
++++++++++++++++++++++++++++++++++
  

3.
胜生利也和胜生宽子心血来潮地瞒着勇利前来探望他,想给他一个惊喜。但两人都没料到火车居然还有提前到达的时候,因此他们找到勇利租住的小屋门口时勇利根本还没下班。
    
背来的行囊被利也顺手立在门边,他自己则随意地坐在楼梯台阶上。宽子小心翼翼地试图把特意给勇利带的便当放在行囊上,松手后又怕食盒坠下来打翻,犹豫再三还是把它抱在怀里,挨着老头坐了下来。
   
一路舟车劳顿,他们都有点累,闲闲说了几句话就抵着脑袋打起盹来。
    
惊醒是因为有人轻轻咳嗽了两声。
   
宽子眼神还有点迷茫,飞快四下搜索了一下才找到站在这一层楼梯下的青年。她知道挡了别人的路,连忙和丈夫互相搀扶着站起来,嘴里道了个歉:“真对不起,您请过吧。”
   
青年有点不习惯被人道歉似的红了一截耳朵根儿,没回答,只是胡乱点了下头算是应了,接着三两步跨完了台阶,站到了自己家门口。
   
宽子这才知道他是勇利的邻居,想上前搭话又觉得不好意思,犹犹豫豫开不了口,只能手足无措地站在楼梯间等青年开门进去。
    
但是青年磨蹭了很久都没打开门锁,宽子听见他小声地抱怨了一句。
    
没有钥匙进不了家门的人和有钥匙却捅不开家门的人站在一起,尴尬的气氛在蔓延。
   
宽子开口打破了沉默:“您是勇利的邻居,请问他一般什么时候回来呢?”
   
“哈?”尤里还在试着开门,听到问话转头过来,一脸茫然道,“我就是尤里啊。”
    
宽子当然不信儿子半年就完全变了一个样,但青年严肃的神情又让她不得不相信他的话,她思来想去也没办法解释这个情况,下意识猛地后退一步拉住了利也:“老头子?”
   
利也愣了一下就镇定了下来,安抚性地拍了拍宽子的手对尤里道:“误会吧?我家孩子叫胜生勇利,噢,就是住在3#302这户的人。请问您是?”
  
尤里本来还很迷茫,听他这么一说也反应过来,回答道:“我叫尤里·普利塞提。刚搬过来没几天,不了解他什么时候回,抱歉。”
  
宽子连忙回答不要紧,又打开食盒让他尝自己做的便当——她对这个长的不错又和自己儿子同名的青年很有好感。
  
尤里被突来的热情搞的有点懵。
  
职业素养告诉他,他不应该随便相信这种莫名其妙的热情——毕竟骗子都是这样热衷于和毫无警惕心的无辜群众套近乎的。
  
不过职业素养又让他在这两个人脸上看到了真诚和期待,总之确实不像干坏事的。
  
“吃一个好了,实在是不知道该怎么拒绝。”尤里想,“而且看上去真的很好吃的样子。”
 
“好吃。”咽下一个饭团后,他由衷地赞美道。
   
大概是美食的力量,他夸赞的同时,门终于应声而开。
  
宽子得到赞美之后显得很开心,连声劝他多吃几个,又让他回家取个盘子,要给他分一点。
   
这样一来尤里更不好意思直接关门消失了,他戳在门口纠结了两秒钟:“呃……你们进屋坐一会儿吧。这房子隔音不好,他回来了能听到的。”
   
宽子和利也推辞一番后还是进去了。
   
利也大多数时候微笑着保持沉默,宽子有一句没一句的跟尤里说着话。聊着聊着话题就转到了勇利身上。
    
“我家勇利从小就傻。他吧,有点太老实了,班里有个比他高半个头的孩子欺负他,他也不知道跟我们说,就会一个人偷偷哭。”
  
“……”
  
“大了也还是,他太内向了。不爱说话不爱主动交朋友,有什么事都不和人说,老是一个人闷在心里,多难受啊。”宽子低头叹了口气,“尤里你和他作邻居,阿姨想拜托你没事多和他说说话。”
  
     
   
米拉在茶水间碰到发呆的尤里,伸手在他眼前晃了晃才吸引过他的注意:“喂,你怎么了?夜班值困啦?”
    
“米拉,我今天下午碰见我对面那个精神病的爸妈了。”尤里神色中带着一丝兴奋,“你知道我发现什么了吗?我发现他其实是自闭症。”
  
米拉瞪大眼睛表示了自己的惊讶,又用期待的眼神示意他接着说下去。
   
“你想,他智商不高,又从小受欺负,他爸妈也说他不爱和人交流,怎么想都觉得是自闭症吧?”
  
“所以才会有那些奇奇怪怪的反常举动吗?”
“我想是的,只有这样才解释的通了。”
   
米拉端起自己的咖啡:“唉,童年的心理问题真是害人。想想也怪可怜的,尤里下班的时候多照顾照顾他吧。”
   
尤里翻了个白眼:“谁有心情管他啊。又不在我的辖区内。”说着从抽屉里找了几袋饼干带回了办公室。关于这个绑架案,他还有很多要处理的。
  
  
  
 
  
4.
“你是说你爸妈昨天去那个杀人犯家了?”维克托惊讶道,“什么情况?”
  
“还能有什么情况,我下班迟了,他们就跟人家搭上话了。”勇利摘下眼镜擦了擦,“我父母真是……”
   
“叔叔阿姨没有在他家看到什么吗?比如一个人头什么的。”
   
勇利摇摇头:“拜托你想点好的啊。真有那种东西我妈妈会吓死的。”他接着说:“而且我妈还觉得他是个什么都不会的小孩儿呢。这些犯罪分子可真会骗人。”
  
维克托歪了歪头问道:“他跟叔叔阿姨说什么了?”
   
“我哪知道。”勇利叹了口气,“不过我可能猜到他最早开始入这行的原因了,大概是因为没有父母,无法生活才被骗去干这种事的。”
   
“哇,短短一个下午你都打听到他没父母了?”
  
“我妈说的。说他茶几上摆了几个相框,都是他和一个老男人的,没有一张和父母的合影。”
  
“这种事情怎么说呢……也许……”
   
“诶,你说——”勇利突然想起什么似的,压低声音有点兴奋地问维克托,“那个老男人会不会是他的老大?教他干这样那样的坏事什么的……”
   
“勇利。”维克托无奈道,“你的想象力未免太丰富了一点。”
    
“虽然他很可能是被骗来干坏事的,”勇利没接茬,依然很执着地自言自语道,“但我还是没有办法接受这种危险人物做我的邻居啊。”
     
维克托眨眨眼睛:“那现在怎么办?搬出来吗?”
   
“我现在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勇利闭上眼呼出一口气,“但在我父母回去之前我不能搬。”
   
维克托了然地点点头:“总之,你一定要表现的自然一点。对待他要像对待所有普通陌生人一样,千万别让他看出来你已经知道他是什么人了。”
   
“话是这么说没错,”勇利点点头,“但我又不是专业的间谍特工什么的。要不露马脚也太难了吧。”
   
“走一步算一步吧,拖到叔叔阿姨回家了就赶紧搬出来。”维克托不无担忧地说,“这段时间我可以帮你先看看合适的房子。”
    
“谢谢你维克托。”勇利闭上眼睛揉了揉眉心,“价格不要太高了,每个月5万以下的就行了。”
   
“我回去就帮你打听。其他还有什么要求吗?比如可以拎包入住啊、日式装修风格什么的……”
   
“那倒不必,我现在住的小区也很老了,我还不是住的很——唉……”勇利猛地停住话头叹气,“提起这个我头就痛。”
  
维克托劝道;“冷静一点。仔细想想看,你也拿不出什么证据来说人家是杀人犯嘛,万一是场误会呢?”
   
“再说,想想他的命运也很坎坷嘛。从小缺爱才会变成现在这样暴躁易怒的样子吧。”维克托说,“年龄也不大。你就当是对付小朋友咯,别紧张。”
    
勇利深吸一口气站起身来:“不管怎么样。应付完我爸妈才是正事,我先回家了。”

【TBC】
+++++++++++++++++++++++++++++++++++++++
感谢阅读,欢迎评论。

评论(6)
热度(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明月晓 | Powered by LOFTER